新闻通知

新闻通知
所在位置 : 首页 > 新闻通知 > 正文

2023年9月9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与航天航空学院联合举办“启航讲堂”,包括本科、硕士、MBA、EMBA、高管教育等项目学生50余人参加活动。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和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王赤发表主题演讲。活动由航院党委书记王兵主持。

经管学院院长助理迟巍带领经管学生参加活动,并主持了经管学院学生与王赤院士的圆桌讨论环节。

活动现场

活动伊始,王赤院士以“星辰大海 扬帆起航”为主题,为在场的学生带来了一场内容丰富和深刻的主题报告。他从儿时的梦想开始,讲述了他的求学历程和科学探索之路,深入探讨了空间科学的最前沿和未来的发展趋势,为同学们展开了一幅波澜壮阔的前沿科学画卷。

王赤作主题报告

报告之后,经管学院2021级GMBA学生许童童、2020级MBA学生郑阳、迟巍与王赤院士展开圆桌讨论。在讨论中,学生代表们积极发言。针对同学代表提出的“人类已经在地球上有着稳定的发展,为什么还要去研究空间科学?”王赤院士回应说,随着经济社会的进步,我们应该积极参与到空间科学的探索中,为全人类的科学进步作出贡献。他还强调了空间科学的发展将为空间技术的进步带来巨大的推动力。同学代表还提出了关于空间卫星通讯与地面通讯之间的关系的问题。王赤院士指出,这两者在可见的未来时间里将存在互补关系,并各自具有优缺点。

圆桌讨论现场

随后,迟巍在发言中谈到了空间科学和空间产业发展的人才需求。对于未来空间科学和产业所需的人才类型,王赤院士指出,除了基础科学研究人才,产业发展同样急需合格的人才,包括从事科研院所和央企的工作人员。他还强调了民用航天产业以及空间科学探索迄今以来积累的海量数据存在着巨大机遇和人才需求,以及在国际组织中制定空间相关规则的专业人才的需求。

合影

本次圆桌讨论由经管学院职业发展中心提议和发起,标志着“产业探索&职业发展”系列的首次活动。参与活动的学生们对空间科学和空间产业领域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此次活动为他们带来了一个学习和交流的机会。此外,活动还促成了经管学生“空间科学和空间产业职业兴趣群”的成立。未来,职业发展中心还计划举办一系列的产业探索和职业发展沙龙,以进一步促进学生们对新兴科技产业的探索,并着重于推动学生的职业发展。


供稿:职业发展中心


上一篇: 学院师生赴世界银行集团成员机构国际金融公司(IFC)参访

下一篇: 学院与紫光集团启动实践教学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