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新闻通知
所在位置 : 首页 > 新闻通知 > 正文

2023年9月14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四十余名师生在学院副院长何平、院长助理迟巍带队下走进世界银行集团成员机构国际金融公司(International Finance Corporation, 以下简称IFC)进行参访。IFC驻中国、韩国和蒙古国代理首席代表瑞沛霖(Randall Riopelle),IFC驻华代表处首席国别官员朱闻琴等出席活动并进行分享。清华大学全球胜任力中心、学院职业发展中心相关老师参加活动。

瑞沛霖在致辞中对学院师生一行表示欢迎,并详细介绍了IFC的历史、使命与目标。IFC成立于1956年,是全球最大的专注于发展中国家私营部门发展的机构,旨在促进全球经济发展并改善人民生活,消除极端贫困并促进共同繁荣,这一愿景与中国政府提出的共同富裕目标是高度一致的。他进一步介绍了IFC在全球范围内的发展历程与目前提供的三部分服务,包括投资、咨询和资本动员与管理。

瑞沛霖分享

朱闻琴介绍了IFC与中国合作的四十年历史,并强调了中国作为IFC全球合作伙伴的重要性。IFC在中国的战略目标包括环境可持续、减少不均衡发展与生产率导向型增长,这也使得IFC近些年的投资会更具导向性,主要针对气候变化和城乡差异。最后,她介绍了IFC中国团队的架构与员工情况,并欢迎未来清华经管学院的学生能够加入。

朱闻琴分享

IFC制造业、农业及服务业局高级投资官员裴斐分享了该部门在中国的投资情况。他强调IFC关注早期但具备高成长潜力企业的成长,并提供长期的资金支持与服务。IFC在制造业、农业和服务业等领域均有投资,作为见证中国经济迅速增长的机构,IFC不仅看重投资回报率,还注重对社会和环境的积极影响。最后,他分享了投资牧原食品股份这一养殖企业的案例,向同学们展示了IFC不同于纯粹市场化投资机构的投资方法。

裴斐分享

IFC基础设施局投资分析员梅冬分享了IFC基础设施及自然资源局在中国的投资领域,包括能源、TMT、公用事业、交通和矿业等多个领域。她详细介绍了过去三年的投资案例,并突出了IFC与市场化基金的不同之处,强调IFC关注社会价值和环境效益。梅冬还分享了在IFC工作的全球化体验,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同事紧密合作,拓宽了个人的全球化视野。

梅冬分享

IFC金融机构局投资官员朱凌俊详细介绍了IFC金融机构业务在中国发展的五大阶段和有代表性的投资案例。现阶段IFC在中国的金融机构业务聚焦于创新的气候变化融资与服务于农村和女性客户的普惠金融,并致力于向欠发达地区和贫困地区提供更多支持。他还介绍了IFC的投资项目流程、IFC的金融机构咨询服务以及自己在IFC工作和发展的心得体会。

朱凌俊分享

在互动问答环节中,同学们围绕IFC的投资理念、专业领域和职业发展问题,与IFC代表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瑞沛霖也分别介绍了实习项目、YPP项目和咨询顾问项目。活动最后,何平和迟巍向IFC代表赠送清华大学纪念品并合影留念。

赠送纪念品(左起:何平、朱闻琴、迟巍)

合影

通过本次IFC深度参访活动,清华经管学院学生深入地了解了IFC的业务和发展,同时也开阔了国际视野,拓展了职业发展新方向。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清华经管学院学生走向国际舞台,为提升中国在世界的影响力做出贡献。


供稿:职业发展中心


上一篇: 学院本科生“有组织”实习实践回顾

下一篇: 经管学院与航院联合举办“启航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