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新闻通知
所在位置 : 首页 > 新闻通知 > 正文

2023年暑期,清华经管学院开展本科生“有组织”实习实践项目(以下简称暑期项目)。暑期项目是学院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培养,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教学方式,也是学院本科特色项目的落地。自2023年首届开展以来,学院积极对接高质量企业,深化合作模式,创新实践机制,与企业共同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多元化的人才培养体系,以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的学习模式,提升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领导力和团队协作能力。

扩大行业范围,拓展认知维度

为拓展学生多维度的思考,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意识,今年的暑期项目,除对接金融企业外,还对接了紫光集团、华为财经等实体企业,企业体系化,专业化,定制化的实习机制,拓展了学生的认知思维,帮助其深入了解经济金融知识在实业中的运用以及金融的本质作用。

紧跟时代需求,提升多维能力

在数字智能时代大背景下,为提升学生数据处理,语言编程等能力,学院与工商银行、SAP、深维智信、联想集团、猎聘网等合作,为学生提供真实的商业数据分析场景和环境,让学生将学校所学应用于实践中,在实践中锤炼本领,提升专业技能,真正做到知行合一。

今年,共有15家企业参与本次暑期项目,分别是工商银行、东方红资产管理、华为财经、紫光集团、国联证券、国新证券、中信证券、猎聘网、SAP、联想集团、如你所视、深维智信、十方融海、衍盛资产和首都机场。5~8周的暑期实习实践,是学院课堂的延伸,不仅让学生们拓宽了视野,更体验到了职场的真实环境,提升了自己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学生在企业开展暑期实习实践(从左至右、从上至下:工商银行、国新证券、华为财经、东方红资产管理、中信证券、紫光集团、国联证券)

学生在企业开展暑期实习实践(从左至右、从上至下:联想集团、SAP、十方融海、首都机场、深维智信、衍盛资产)

学生感言

郑若彤 经13:通过本次实习,不论是在理论知识层面,还是实践层面,我都有了不小的收获。理论知识讲座让我整体上了解了商业银行的运营体系与数字银行体系,拓宽了职业认知,实地实习让我认识到了优秀的工行导师,也了解并体验到“银行+人工智能”模式下的具体应用。最重要的是,我学习了跨专业领域的GPT相关知识,深刻感知到学科交叉的巨大潜力与优势。(工商银行)

郭静怡 经18:这次实习拓展了我对实体企业的认知,也让我更一步感受到理论与实践联系的重要性,我意识到,未来的社会需要的不仅是具有高素质专业知识的人才,更需要能将理论知识与实际相结合,具备较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人才。(紫光集团)

张曦文 经13:在华为实习能学到很多在学校学习不到的实践知识,也让我对会计课程有了新的认识。这里的会计工作成为了一种侦探一样的工作,需要针对每一个系统报错追根溯源,寻找每一个步骤的源头进行纠正。(华为财经)

黄俊峰 经13:东方红的实习是一个很好的项目,给了我很广阔的学习空间,对于行业研究的框架、二级卖方买方的差异、职业路径的规划等方面都很有收获,为学业实习发展指导了方向。(东方红资产管理)

苏琪琪 经11:通过这次实习,我深刻地认识到了大语言模型在标签提取的prompt方面的重要性,不仅丰富了我的知识体系,还让我深刻体会到了人工智能技术在经管领域的应用前景。(深维智信)

刘凯恒 经16:这次实习为我提供了宝贵的数据分析和可视化经验,不仅提升了我的技能,还使我更好地理解了数据对于决策和问题解决的重要性。我期待将这些知识和经验应用于未来的职业生涯中,继续探索数据分析和可视化领域的机会。(猎聘网)

粟稚媛 经11:这是一段非常难忘的经历,整个过程不仅让我得到了能力上的提高,也让我对这个领域有了更深层面的认识,更激发了我的好奇心,增强了我持续学习的信念。(联想集团)


供稿:职业发展中心


上一篇: “西部人才月”贵州省人才交流座谈会在清华经管学院举行

下一篇: 学院师生赴世界银行集团成员机构国际金融公司(IFC)参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