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新闻通知
所在位置 : 首页 > 新闻通知 > 正文

2022年暑期,清华经管学院与中国工商银行合作举办的清华经管-工银星辰本科生实践课堂(以下简称实践项目)系列活动顺利举行,学院共29名本科二年级学生参与并完成。实践项目聚焦商业银行实务及行业发展前沿,通过集中授课、实地参访、课题研究等方式,帮助学生对银行运营、智慧信贷、普惠金融、金融科技等领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作为学院与企业共同携手培养本科人才的积极探索与尝试,实践项目加强了产学研的深度融合,深化了人才共育的新模式。

今年6月7日,实践项目开班仪式以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举行。清华经管学院院长白重恩、院长助理迟巍、金融系副教授沈涛、职业发展中心主任顾英杰现场出席开班仪式,中国工商银行党委组织部部长、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张小东,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陈立忠线上参加。白重恩回顾了学院与工商银行合作的历史渊源,并向工商银行对学院学生培养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期待通过本次实践项目的顺利开展,深度对接企业和行业的人才发展需求,提升优势互补、协同育人的模式,进一步推动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张小东在发言中表示,他希望本次实践项目能够帮助同学们加强理论与实践的联系、在项目中得到收获和成长;同时,结合数字时代的需求,希望同学们能够保持科学思辨与人文精神共成长的发展路径,未来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贡献力量。

开班仪式合影

集中授课期间,围绕商业银行运营、风险管理实务、绿色低碳发展、智慧信贷业务等主题,工行的授课专家们综合运用理论讲解、案例解析、互动讨论等教学方式,为学生们带来了一场场内容丰富、启知启智的教学盛宴。参与项目的学生认真聆听,积极思考,踊跃参与讨论交流,深挖课堂重点,展现出了清华学子求知若渴、敏而好学的精神面貌。

授课教学环节

为了使理论和实务更好结合,学生们前往工商银行的5G智慧网点和业务研发中心进行实地参观学习。参访过程中,学生们近距离感受到工行转型的创新发展、业务优化及科技赋能等方面最新成果,对国有商业银行在我国宏观经济中的独特作用也有了更深入的体会。

实地参访环节

之后,在工行授课专家和学校老师的共同指导下,学生们聚焦银行实务,开展了为期三周的课题研究。研究课题涵盖“Z世代客群金融消费行为”、“金融行业数字鸿沟”、“未来银行网点发展趋势”等多个主题。学生们综合运用文献调查、问卷调研、数据分析、实地走访等研究方法,克服时间紧迫、异地沟通等困难,完成了研究报告和结业答辩。

在8月9日举办的结业答辩仪式上,迟巍对工行老师们的大力支持和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并希望同学们珍惜教学资源,巩固吸收课程内容,将本次实践项目中学到的知识和技能运用到未来的学习和实践中。工行总行人力资源部赵丽对清华经管学院领导老师和参与课程的工行领导同事表达感谢,并祝贺同学们顺利完成课程学习。她表示,本次实践项目是工商银行和清华经管的重要合作成果,希望双方以此为契机,在更多方面开展合作,共同培育更多人才。

研究课题

8月26日,为了解学生对实践项目的收获与感受,为项目未来的开展积累沉淀经验,学院举办了实践项目座谈会。参与项目的学生分享了收获和感悟。学生们纷纷表达了对工行授课专家及学院老师的感谢,并对本次实践项目给予高度的认可,学生们表示,实践项目的开展加深了他们对商业银行的了解,也提升了自身的研究能力与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座谈会合影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为期五周的清华经管-工银星辰本科生实践课堂虽已结束,但学院将持续开展和深化与企业全方位的人才合作,戮力同心,携手并进,共同构建校企人才合作的新模式,实现企业、学校和学生三方共赢。


学生反馈

“与平时的学习不同,老师讲座中的真实案例、线下的实地参访让我们能近距离接触经济社会的真实面貌,有机会将学习知识和金融实务结合起来。”

——薛子秦 经05

“老师们传授了课本上没有的实际经验,结合自己多年丰富的职业经历和见解,讲解生动、热情饱满,非常的有价值;线下的参访增加了体验感,对商业银行的业务和发展前沿有了更真切的体会。”

——邓易安 经04

“印象最深的是最后三周的课题研究,虽然遇到了一些困难,但是在工行老师的帮助下,进行了实地调研和访谈,近距离感受到银行实务和银行人,提升了自己的研究能力,也对银行业的理解更为深入。”

——成功 经03

“这次实践让我接触了一些来自工行的优秀的业界人士。他们的精神面貌、专业素养以及平易近人的交流姿态,让我对商业银行岗位工作产生了兴趣和向往。”

——余佳琳 经07


供稿:职业发展中心

编辑:张晓雪

审核:卫敏丽


上一篇: 清华经管学院首届本科生暑期实习实践项目开展

下一篇: 清华经管-工银星辰本科生实践课堂开班仪式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