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新闻通知
所在位置 : 首页 > 新闻通知 > 正文

2022年5月23日,清华经管学院本科生暑期实习实践项目启动会暨校企合作助力人才培养研讨会在线上举行。会议旨在校企双方共同探讨人才培养的新思路和人才合作的新模式。通过深度对接企业和行业的发展需求,探索优势互补的协同育人形式,构建校企合作的良性互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学院党委副书记钟笑寒、赵冬青,副院长何平、薛健,院长助理迟巍、张晨,管理科学与工程系郭迅华教授、金融系沈涛教授、会计系张海燕教授,教学办公室主任张磊、学生工作事务办公室主任郭朝晖等多位老师,以及相关企业高管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职业发展中心主任顾英杰主持。

赵冬青在致辞中介绍,学院从1980 年开始设置本科项目,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发展,逐步确立以培养“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新型经济管理人才为己任。本科生培养一直是学院教学培养的重中之重,本科生暑期实习实践是学院人才培养的重要方式。企业直接参与到学院人才培养过程当中,可以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同时也能为企业引入更多更优质的人才资源,进而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企业、学校和学生三方共赢。

赵冬青发言

东方红资产管理嘉宾代表汤琳表示,东方红资产管理非常重视人才早期的培养,对于本科生的实习实践,公司高度重视,给予了优质资源的投入,以“明势、取道、共成长”作为本科生实习实践项目的主题,通过导师传帮带、课题研究、团队建设等多种形式帮助学生开展实习体验,系统地接触和了解中国市场的价值投资实践。希望以此帮助本科生在人生早期逐步建立清晰的职业规划,在未来的专业学科学习和人生道路选择上受益,成为中国金融市场的栋梁之才。

睿远基金综合管理部总经理李璟介绍,公司作为一家注重长期价值,追求持有人长期利益最大化的投资机构,高度重视与学院的人才合作。睿远基金非常认可学院本科生极强的学习力和好奇心,突出的学习宽度和深度。在本科生实习实践项目中,通过一对一的导师带教指导,每周一次的大咖午餐会,全周期的人才培养体系,严格的成果检验总结,帮助学生们既提升了行业研究能力,又拓宽了视野,打开了思维格局,实现了人才的突破性成长。

同时,睿远基金权益研究部总经理吴非从金融二级市场投研从业者的角度,总结回顾了国内资产管理市场的发展情况,二级权益市场的发展趋势,以及二级市场投研职业发展路径及其特点。

嘉宾发言

何平介绍了学院整体概况。为了探索培养具有全球胜任力的多元交叉创新人才,提升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创新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学院于2020年设置了本科特色项目。本科暑期实习实践项目作为特色项目的落地,何平期望,未来能够与企业有更深入的合作,全方位培养好学生,满足企业和市场需求,服务于国家和社会。

何平发言

迟巍同与会嘉宾分享了本科生暑期实习实践项目的定位和价值,并介绍了今年合作的企业及不同的合作模式和项目流程。她首先回顾了去年与企业合作实习实践项目的过程,指出项目成功的关键是学院与企业具有高度契合的人才发展理念,以及探索设计过程中企业的大力支持。迟巍对已经合作的两家企业和将要合作的企业表示诚挚的感谢,肯定他们能够秉持长期主义的理念,切实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迟巍发言

在人才培养研讨环节,工商银行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杨亮首先感谢清华大学为工商银行输送了众多高端人才。杨亮指出,随着银行业进入新的发展格局,战略转型迫切,对金融复合型人才的需求日益突出。本科生实习实践项目不仅能促进学生了解社会,还能提升学生的职业素养和综合能力。工商银行也将继续积极投入,希望学生们能在丰富的项目中有所收获和成长。

华为财经校园招聘总监袁宁以“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为主题,分享了华为所在行业的变化趋势及华为财经的人才观,华为需要寻找胸怀世界、坚韧平实并洞见新知的人才。华为非常认可清华学生的学习力和洞察力,也愿意陪伴加入华为的学生们不断丰富经历,增进实践能力,踏实坚韧地走好每一步。

同道猎聘集团总裁办、猎聘联合创始人宋月婷在分享中认为,面向未来的人才一定是产业能力与数字化产品能力兼备的人才,沟通表达、成就动机和抗压及情绪管理能力是用人单位非常看中的人才特质,同时,保持思维的开放,拥有创新力,目标感和学习力的人才也是用人单位渴求的。

亮亮视野产品经理马林介绍了公司在AR领域目前所做的研究和发展,分享了与学院合作的项目,他表示,科技公司对人才的需求不仅有软技能,如构建个人行业知识库、沟通及向上管理能力、项目管理能力等,还要有硬技能,如数据处理及可视化、Coding、AI等。希望通过本次的实习实践项目,能够帮助同学们拓展技能的边界,提升全方位的能力。

四位嘉宾发言

研讨会结束后,在活动的自由交流环节,围绕增进校企合作,助力人才培养话题,学院老师和企业嘉宾进行了积极的讨论和交流。

钟笑寒作为学院本科特色项目的发起人,分享了本科特色项目的设计初衷及目标,感谢企业提供优质的机会帮助学生成长。同时,他表达了对本科生实习实践项目的信心,相信通过学院和企业共同参与,共同辅导,实习实践项目一定能帮助学生得到更全面的发展。

钟笑寒发言

合影

把握当下,面向未来。学院将以更深入的思考、更宽广的视野、更有力的行动,积极推动校企人才合作再上新台阶。


供稿:职业发展中心

编辑:张晓雪

审核:卫敏丽

上一篇: 清华经管-工银星辰本科生实践课堂开班仪式举行

下一篇: 2022清华经管学院线上春季校园招聘会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