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新闻通知
所在位置 : 首页 > 新闻通知 > 正文

2023年3月12日,由清华经管学院职业发展中心(CDC)与学院党委研究生工作组共同主办的2023清华经管学院博士校友学术就业交流会举行。本次交流会旨在加强学院博士校友与学弟学妹们之间的沟通交流,促进学术就业信息的充分共享,传承博士校友高校就业的宝贵经验。

学院高度重视博士生学术就业,每年都有博士毕业生前往知名高校任教。出席本次交流会的校友嘉宾有学院金融系2007级博士后、现任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张学勇,经济系2007级博士生、现任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李鲲鹏,领导力与组织管理系2007级博士生、现任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赵晨,领导力与组织管理系2007级博士生,现任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系主任、院长助理高昂,金融系2010级博士生、现任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宏观政策与评价研究室主任冯明。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何平,院长助理迟巍,党委研究生工作组组长刘庆,创新创业与战略系副教授、系副主任、学术就业协调人李习保,市场营销系教授、系主任、学术就业协调人孙亚程,领导力与组织管理系长聘教授、学术就业协调人郑晓明,职业发展中心主任顾英杰出席活动。

迟巍主持交流会,她首先欢迎校友们的到来,并表示各位校友百忙之中能够来到现场与学弟学妹们交流是非常难得的机会,希望同学们能够抓住机会与学长们充分沟通和交流。

迟巍主持

何平在致辞中对校友们的到来表示感谢,他提到,今天分享的几位校友都在学术研究上拥有一定的建树和成就,希望在校的博士生能够向学长多学习,共同发展,共同成长。

何平致辞

刘庆在致辞中希望同学们能够积极沟通,主动交流,获取更多有价值的信息,为自己未来的学术道路奠定基础,同时也对校友嘉宾和在场同学表达了美好祝愿。

刘庆发言

在嘉宾分享环节,五位校友依次分享了各自院校的学术就业政策及个人治学、从教的经验。冯明介绍了社科院的基本情况,分享了研究型机构与高校之间的差异,鼓励大家静下心来做聚焦于自己所在学术方向的前沿研究。此外,他还分享了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的人才概况、竞争程度、发展空间等内容。

高昂分享了高校学术就业人才选拔的基本模式、标准和要求等,提醒大家在选择高校应聘时,应关注学校的人才培养模式和考核留任情况,同时针对大家的应聘简历细节问题给出了指导意见。

李鲲鹏指出学术就业的优势所在,希望大家能够在学术道路上保持耐心、将目光放长远,踏实做好每一步的基础工作,不要期望学术成果的一蹴而就。此外,他也对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管理学院的具体人才引进政策进行了介绍。

赵晨重点介绍了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招聘方向、人才梯队和考核留任要求等,并结合个人成长经验,鼓励同学们在学术过程中勇攀高峰。

张学勇结合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的人才选拔、考核要求,与同学们分享了简历投递和面试环节的注意事项,以及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后续对青年学者的培养。

校友分享(从左至右、从上至下:冯明、高昂、李鲲鹏、赵晨、张学勇)

分组交流环节,同学们根据各自的专业和期望的职业发展方向与嘉宾进行了深入交流。嘉宾们详细解答了大家对各学校/科研院所人才选拔、留任考核等方面的问题。

分组交流

交流会持续三个多小时,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次交流会促进了学院博士生与校友之间的近距离沟通,获取了很多有价值的信息,也为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大合影

学生反馈:

今天的活动不仅让高年级博士生拥有了直接和招聘单位沟通和自荐的良机,也让低年级博士生更加了解目前的就业趋势以及标准,让我们更有方向,尽早规划自己的学术生涯道路。

——2021级创新创业与战略系博士生 王佳蕊

这次分享交流会依旧是干货满满。现场聆听五位“大牛”学长对学术就业的态度和观点,并获取到最一线的学术就业信息和就业指导,是十分珍贵的机会。参与交流会让我对学术就业机会和当前的学术就业市场有了更清晰的认知。

——2018级创新创业与战略系博士生 刘子諝

参加今天的博士校友学术就业交流会收获颇丰。首先拓宽了我对学术就业市场的认知;其次和校友面对面的小组讨论交流,自由的提问形式,让我收获到了满满的干货。很感谢学院的老师们为我们精心安排的机会!

——2019级领导力与组织管理系博士生 韩玉

第一次参与到学术就业类的分享会,最直观的感觉是每一位学长都非常真诚地为大家带来分享。在分组交流中,我对于学术就业的真实情况有了进一步了解,也让我更加明确接下来努力的方向。学长的分享让我更加坚定了学术就业的决心,很多同学戏称,如果能够在博一就参与到这样的活动,每天起床科研都更有动力了。非常感谢各位学长与组织活动的老师为我们带来了这样收获满满的活动!

—— 2019级金融系博士生 廖静秋


供稿:职业发展中心


上一篇: 2023清华经管学院春季校园招聘会举行

下一篇: 浙江工商大学来学院举行学术人才宣讲会